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

掛在樹上的椰菜花 - 黑板樹也叫糖膠樹Alstonia scholaris

 2020年10月25日晴天

在大埔海濱公園海傍有十多二十多棵開滿了像椰菜花的花花,花兒密密掛在樹上,花兒數量之多數之不盡,我都是第一次見好特別又美。

網上資料如下︰

黑板樹(學名:Alstonia scholaris)又稱象皮樹、燈架樹、糖膠樹、乳木、魔神樹等,屬於夾竹桃科黑板樹屬(Alstonia,又稱「雞骨常山屬」)。常綠大喬木,其樹體高大為具有明顯主幹的喬木株高15~25公尺,樹冠傘蓋狀,樹幹挺直灰褐色、枝輪生、具乳液。葉為掌狀複葉,小葉4~10枚,輪生。葉面深綠、葉背淺白色。花是黃白色,花冠徑8~12公分。莢果褐色,長30~60公分,圓柱形。花和果觀賞價值不高,原產印度及菲律賓、生長於高溫多濕的南亞

















10 則留言:

  1. Hi, 羊羊 thank you for sharing.
    大埔海濱公園原來都種植了不少不一樣的花草樹木, 只是我不曾踏足一遊!
    說到黑板樹, 很特別, 我也是第一次見; 不過據說每年11月是它開花的季節, 花粉會散發臭味!? 請問你拍攝時有撲鼻而來的臭味嗎 ?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埔公園好遠呀,我每年去掃墓就會順道去,即是去兩次咁多,春天百花齊放有櫻花,秋天又估吾到碰到黑板樹開花,影相時都聞吾到臭味﹗

      刪除
  2. 這種花偶爾也見到,不過花量不多,你拍的花量很壯觀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剛好碰到黑板樹開花呀,我從未見過這種花﹗
      刪除

      刪除
  3. 第一次見此花, 真係好特別.
    大埔海濱公園好多花睇, 好耐之前去過一次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埔公園好遠呀,我每年去掃墓就會順道去,即是去兩次咁多,春天百花齊放有櫻花,秋天又估吾到碰到黑板樹開花,影相時都聞吾到臭味﹗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