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

中文大學合一亭 7-2-2023

 2023年2月7日晴天

來到中文大學賞櫻花,當然要去合一亭影影,合一亭就在新亞書院,影完櫻花行過去好近,居高臨下整個科學園、馬鞍山、及對岸八仙嶺都可眺望,這天能見度超高,藍天下風景特別美。

網上資料如下︰

合一亭於2003年12月建成,由伍宗琳女士捐贈,建築師陳惠基教授設計。

亭(有人認為不像一個亭,而是與巴士站模樣相若[3])由兩長排的玻璃組成,一排臨空,一排壁立,幾面透風,頂部透明。[4]其旁植有竹樹,亭下設有石凳,可眺望吐露港,亭前設有水池,呈新月型,水深極淺,池中有一棵大樹,人坐其中,仿似與大自然渾成一體。池水與吐露港山水景色幾乎細成一線,營造水天一色的效果,發揚天人合一的意念,同時可反射景物和人像。其美景吸引不少遊人到訪,甚至有準新人在此拍攝婚紗照。第一屆「全港大專學生攝影比賽」的季軍作品便在此取景。[5]

而亭外牆所刻錢穆先生的〈天人合一論〉及「天人合一」印章,分別是前藝術系教授李潤桓教授的墨寶和藝術系唐錦騰教授的作品。



















新亞書院亦有幾棵桃花


未圓湖



6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