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10日星期二

蒼白秤鈎風(防己)開花啦 - 9-4-2022

 2022年4月9日晴天

從網上得知在沙田有蒼白秤鈎風(防己)開花,我從未見過此款植物,就決定去影影,原來此款植物好多地方都有,多數在山頭野嶺行山都可能見過,只是未遇到開花,今次見到真身真是大開眼界,數以千計的小花開在樹枝上,全部都是花,現場睇十分震撼。

網上資料如下︰

蒼白秤鈎風(學名:Diploclisia glaucescens)

蒼白秤鈎風 常綠木質藤本,長可達20m左右。莖直徑達10cm左右,具厚而深裂的樹皮;枝無毛,有細條紋;腋芽只1個。葉柄長3-11cm;葉紙質至近革質,三角狀扁圓形、菱狀扁圓形或闊卵形,長3-9cm,寬3-10cm,先端具短尖頭,基部近圓形,邊緣略成波狀,下麵粉綠色,掌狀脈5-7條。聚傘圓錐花序狹而長,數個簇生於老莖或落葉的老枝上,多少下垂,長10-30cm,雄花萼片6,2輪,卵狀長圓形,長1.5-2.5mm,淡黃色,有黑色斑紋;花瓣6,闊倒卵形,兩面三刀側邊緣內折成耳狀,抱着花絲;雄蕊6,離生;雌花花瓣先端2裂。核果黃紅色,長圓狀狹倒卵形,被白粉,長1.3-2(-3)cm,內果皮骨質,背肋兩側有小橫肋狀雕紋。花期春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6 則留言:

  1. 這種花見過,花仔好細,佈滿山頭,好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平時真是沒留意這小花,名字也陌生,在羊羊這裡開了眼界!✧(≖ ◡ ≖✿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香港好多山頭都有,只是無留意到﹗

      刪除
  3. 非常壯觀啊! 美拍, 謝謝分享!!!

    回覆刪除